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

2009環島---Day1 [7/31] 新竹->彰化



P7317735
在新竹待了五年,理所當然是我們的起點,在17公里海岸現用完午餐後,Go!

台61線是每次回家必經之路,熟到不能再熟,毫不猶豫地奔馳過竹南、後龍、通霄,原本想在大甲吃碗芋圓休息,不過讓有機肥大師魂牽夢縈的那家店已經不復存在,只好摸摸鼻子繼續上路。

忘了說這次環島有個小目標:參觀痞子英雄的拍片場景,第一個場景就是南區分局,也就是位於大肚山台地上的中科管理局。第一次踏進中科園區的我們,馬上就被中科的氣勢嚇到,路-是雙向各五線道外加慢車道;廠房-大概都是新竹costco三四倍大的四方體。可惜現實中的南區分局讓我有點小失望,廣角鏡頭+低角度拍攝真的替它加了許多分XD

接著就快速通過台中,到達今天住宿的地點-彰化市台灣大飯店,房間內的設備很復古(誤),櫃台的老杯杯也很有性格;隔壁的戲院叫台灣大戲院,不知是不是家族企業。總之是一家充滿驚喜(!?)的飯店,愛呆玩啦!
P7317758

因為太陽杯杯還不想下海,我們就先去拜訪傳說中的扇形車庫,不是鐵道迷的我,踏進車庫時一樣感到很興奮,那種從照片中走到現實的感覺,也許就是旅行的魅力吧!
P7317821

到了彰化免不了要參觀一下台灣的鋼彈基地-八卦山大佛(好吧,我承認我是鄉民)。大佛就位於市中心旁的半山腰上,真的是個景觀絕佳的地點,太陽下山後彰化平原上冒出的點點燈火,真的非常漂亮,平原上的夜景算是平面型,和都市立體型的夜景各有特色。
P7317837

在欣賞夜景的同時,大佛廣場突然出現水舞表演,給了我們一個驚喜,讓人頗羨慕彰化市民,擁有這樣一個好地方!
P7317863

環島的第一天,有點累又不會太累,算是一個好的開始囉!

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

竹蜻蜓



從莫拉克走後,每次看到新聞,就想做一些事情來幫助災民,
自己的性格自己最清楚,想歸想,總是要有人推一把才會有所行動,
不過很幸運的,我有很熱情的朋友Lynn&Hui,帶著我從捐獻到捐血,
最後更參加竹蜻蜓,出發到屏東當志工,盡我們的能力來幫忙當地居民。

這是我第一次到災區當義工,心情上有頗大的轉變:
起初我以為是要協助較弱勢的居民,來整理環境或損失申報,
但後來人力分配上有點混亂,每每覺得還有更需要幫忙的災民,
後來聽到一句話『多幫他們一點,他們痛苦就少一點。』,
並不是一定要幫助最最痛苦的人才算得上是幫助,心情才調整過來。

最後真真真的要感謝---清華學院的老師和志工們,在四天內從無到有,規劃實行這次的行動;
南州教會與佳冬教會的牧師長老與師母,費心替我們準備食宿、交通工具。

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

2009環島---序&心得



很久以前就想繞台灣這片土地一圈了,大三買了機車後這個想法更加強烈,雖然中間斷斷續續有過幾次中程機旅,就是難以下定決心出發,還好這次受了有機肥大師的當頭棒喝,逼自己規劃出發,真的是有些事當下不去做,可能拖一輩子也不會起動。

不知道該說幸還是不幸,環島完南台灣就發生八八水災,明明上禮拜才剛走過的路和橋,如今已經不復存在,那種震撼真的是難以言喻,讓我想起國中暑假老爸帶我走中橫,結果開學就發生921地震,斷了半條中橫,至今還沒修復;也許台灣這片土地真的是需要休息了...

礙於只有六天時間,行程上主要是以騎車為主,沿路停留兩三個預先規劃景點來休息,也因為只有兩個人,可以很隨性地想停就停。大致上的安排是 <<新竹-(西濱61)-彰化-(台1+台17)-高雄-(台17+台26+台9)-台東-(台9)-花蓮-(台9)-羅東-(台7)-新竹>> ,至於北海岸因為之前不久才走過一次,所以就略過了。安排下來平均一天約200km,第三天因為繞去墾丁所以累了一點,不過還可以接受;大致上只要早上九點出發,中途不停留太久,下午五點都可以到達目的地。

環島完才了解為什麼別人的環島遊記總是分段+拖稿,東西真的太多,不論是物質上的還是精神上的,建議一定要隨身攜帶小冊子,看到什麼想到什麼趕緊寫下來,有空再慢慢回味!

大概的路線圖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