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2017_北海道&東日本冒險心得



2017-Japan1

這趟東北行從2016年中開始規劃,原本只打算走訪東北(仙台、福島與山形三縣)走走晃晃拍雪景,隨著資料蒐集,發現日本各地的雪祭(雪燈)活動似乎都集中在二月的第2周(不知是否為配合情人節)。加上發現酷航直飛札幌,比其他家航空的仙台航線便宜許多,開始有乾脆搭配JR Pass,來個札幌進-仙台或東京出的一路南下行程。

小樽運河

札幌雪祭_大通會場

函館山夜景

但這個貪心的念頭大約只存活了半天,卡在雪祭的札幌超級無敵難訂房,中間擱置了好久,近乎難產。直到春節前偶然在airbnb上發現小樽剛好有符合我行程的2天空房,馬上手滑刷了機票與JR Pass,正式展開這趟隨遇而安行程。

只見線_第一鐵橋

大內宿

來日本不下數次,會以隨遇而安來形容是因與以往不同,直到降落在新千歲機場,我腦中還只有前3天稍有想法,其餘行程僅有模糊概念:[北海道]-[福島&山形]-[富士山],加上出發前一晚又在日旅版看到河津櫻早開情報,讓人煩惱在7-day JR Pass 時間限制下,如何&是否值得擠出一天去河津,幸好後來有找到三島巴士,解決了伊豆與富士五湖的交通問題。

山寺五大堂展望

銀山溫泉

藏王樹冰

隨遇而安到最後還是老法子-別想太多,就看老天爺臉色,由天氣來安排行程,搭配網路訂房,兵來將擋水來土淹。也許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優勢與魅力,想走就走想留就留,讓人欲罷不能~

河津櫻

河津櫻

廢話這麼多,還是回到心得分享,給也想一個人去闖闖跳跳的朋友參考,心得林林總總很雜亂,希望有其中一兩個可以幫上小忙就好~

雙鑽石富士

台場夜景

首先是行程部分:

一些心得如表格所列注意事項可參考,基本上就是每個定點兩天,再視當天天氣安排細部行程,定點間穿插半天~一天的移動日,保留彈性。因個人喜歡拍照,幾乎都將移動時間集中於中午,保留晨昏時刻來拍夜景或日出。

另外如將北海道與富士五湖排除,留下福島、山形、東京與伊豆,大約可壓縮在6~7天,可變成時間花費不多的東日本賞雪賞櫻行程。

較特別的是東京車站八重洲南口外B1有寄物所,可寄放大件行李過夜(車站內寄物所無法過夜),比行李宅急便便宜許多,想輕裝去東京周遭亂晃2~3天的人可考慮。




交通部分:

全國版JR Pass基本上只要是JR線&新幹線,無論普通/特急都可乘坐,但在東海道新幹線和九州新幹線會有一些車種例外,若有規劃橫跨東京-大阪時需注意。另外重點的是:全國版JR Pass需先在日本境外購買兌換卷(台灣旅行社皆有代售)。今年(2017)三月開始會開放在日本本土購買,但還是建議在台灣先買兌換卷最保險。

這趟結算省下約33000円,除了省錢不用準備一堆車票也是吸引人的優點,不過相對的須注意保管,以免發生憾事。



住宿部分:

因單人加上非自駕,這次皆優先考慮位於JR車站附近的商務旅館,toyoko inn等級的平日價格落在5000~6000円,除東京與札幌,其餘如函館、山形、會津若松等只有周六晚間較搶手,其餘時段幾乎到前一晚都還有剩餘空房可預約,基本上不必擔心。

在雪祭期間到訪札幌,訂房絕對是一大挑戰,如真搶不到,可考慮改住小樽,普通電車單程約45分鐘(640円)還算可以接受,晚間也可逛有點雪燈的小樽運河,別有一番風情;東京則只要位於交通便利地點的商旅,不分時段幾乎常客滿,這部分只能靠運氣或選擇稍遠地點了~

商旅都無空房再考慮booking與airbnb,雖然booking不用訂房費用,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向airbnb,自己超過10次的使用經驗沒遇到什麼問題,而且會登錄airbnb的民宿基本上都有能力使用英語溝通,評價也較為準確。不過日旅版上好像有不少人對於airbnb的糾紛處理方式有負面評價,這部分只能建議儘量挑評價高的民宿會相對保險。

富士山_山中湖畔


最後搭車時請小心行李,這次運氣不錯都有拍到想拍的照片,但也體驗到首次的失物招領,多留了2天。故強烈建議不要把小件物品放在上方置物架,尤其在趕飛機的火車上= =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