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

2017_關西吉野櫻拍攝心得分享




2017_Sakura


這次在吉野櫻花季造訪關西,幸運的遇到滿開與吹雪,六天下來除了第二天雨天前往神戶閒晃外,其餘時間不是在拍攝櫻花就是在前往賞櫻的路上,中間天氣有陰有晴,一路拍下來有些攝影心得與大家分享。

先提醒大家下面所討論的著重在於相機拍攝,若是以人眼來說大晴天絕對是賞櫻最佳時刻,但相機的感光元件有其限制,沒法像人眼+大腦無時無刻在高速合成HDR畫面,所以有時候看得漂亮拍出來失望,相反的,有時人眼覺得普普反而拍出來驚豔,就是這個道理唷!

這邊把櫻花拍攝分成兩個主要因素來討論:地點&天氣,這兩個要素看似獨立,但對於拍照而言又相互關聯,讓我們在後面仔細討論;
  • 地點抉擇
首先把賞櫻地點以櫻花樹單排/並木(雙排),搭配靠水或是陸地,簡單分類如下圖:



一般來說1&4象限的並木類型適合拍攝櫻花隧(水)道,因為拍攝角度較低,通常會畫面上半部會填滿櫻花,下半部就搭配綠地或水道,比較不受天氣影響,中午頂光時段在陰天反而好拍。2&3象限的單排櫻花樹通常需搭配天空或周遭景物,相對吃重天氣,有藍天白雲會好看許多,但陰天時如能善用長焦取景也還OK。

所以如果遇到陰天千萬不要失望,選擇並木類型的景點,小心避開天空,通常都會拍出意想不到的好照片。

  • 天氣因素
很多人都會照天氣狀況來安排賞櫻行程,但是否只有晴天才能拍出好看的櫻花呢?其實不盡然!

如果剛好遇上大晴天,那就先恭喜看倌,肯定上輩子善事作多了能大飽眼福,但還是要掌握一個重點---時段:


一天之中太陽升起落下,每個時間點光線角度都不太一樣,首先是日出後不久,時段1)光線角度低,整體對比微弱,最適合拍攝櫻花搭配地景(或人像)

到了時段2),太陽上升,陽光與人眼開始出現夾角,這時對比適中,只要簡單依照下圖拍法,很容易就可拍出粉嫩櫻花搭配藍天白雲,拍人也很OK,但要注意順光逆光;



時段3)後,因光線由上往下直射,這時對比強烈,仍然可以拍出藍天白雲,但櫻花樹上半部花瓣容易過亮死白,下半部又稍暗,反而不太均勻,地景(人像)更不用說很常一片黑,所以反而要避開中午時段拍照,或是單拍上半部。

結論是晴天雖好,但時段限制相對多,取景也必須多注意順光逆光,否則一但畫面反差太大,相機反而拍不出好看的照片;考慮到取景的順光逆光,最好的規劃方法就是先上FB/IG/Flicker先研究想拍攝的地點,看別人拍攝的時段與成果,來斟酌要上午或下午到達。


相對於晴天光線角度變化明顯,陰天反而有些拍攝上的優勢,尤其在拍攝櫻花與地景(人像/綠地/油菜花/水道/小船等)這一塊容易許多:


如上圖所示,陰天因為有烏雲充當超大型柔光罩,光線散射均勻,整體情況傾向晴天的時段1)+時段2),而且少了需考慮順光逆光的問題,可拍攝角度多,時段限制也少。

故相對來說陰天蠻適合搭配地景來拍攝,而且造訪的時段也不會有太大限制,只要能搞定白平衡,很容易就可以拍出曝光均勻,顏色飽滿的照片!

  • 焦段
再提一個小因素--鏡頭的焦段,因現在大家普遍都是手機派,也沒啥機會控制,所以留到最後才提,若是還有用DC或單眼的朋友,不要只用廣角打天下,試著用長焦(>70mm)取景,會有意想不到的兩大功效:對比控制與壓縮感,前者因減少畫面中的雜物後,較容易拍出正確曝光,後者在於營造畫面縱深,讓櫻花更密集,相對來說畫面會更好看~

最後當然希望大家都能夠有個大晴天的賞櫻天氣,如偶遇陰天,掌握幾個簡單重點後,也都能拍出自己想要的畫面!